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石家庄高新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切实为企业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17-03-16 15:26:00 打印 字号: | |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切实为企业

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意见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人民法院司法服务工作,创新服务举措,完善服务机制,为辖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支撑,为区域协同发展营造公正司法环境,根据区工委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拟定以下意见:

一、发挥审判职能,优化发展环境

1、依法保障承接项目落地。依法严厉打击干扰破坏承接非首都功能的重大建设项目建设、阻挠施工、破坏公共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审理涉及协同发展重大项目的工程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案件,为承接项目落地创造有利条件。

2、依法严惩破坏发展环境的犯罪。准确把握定罪量刑情节,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破坏发展环境的犯罪行为。依法惩治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对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包庇、纵容违法犯罪活动,以及在违法犯罪活动中收受贿赂、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不履行法定职责等构成犯罪的,依法从严惩处。

3、依法保护入区企业的合法权益。着眼于保障入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妥善处理入区企业在落户和生产经营过程中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平等保护入区企业和本地企业、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破除行政壁垒和市场壁垒,促进承接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任务的顺利实现。

4、积极推动园区建设。按照促进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资源集约的原则,依法审理好涉及园区建设用地、经营场所用地、配套设施建设以及资金、担保等方面的纠纷,促进园区市场化、公司化运行,发挥工业园区的带动作用,使园区真正成为资源集聚、招商引资、产业集群的重要平台,成为承接首都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的重要平台。

5、针对涉及范围广、社会影响大的建设项目,评估预判法律风险,妥善处理诉讼案件,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就地解决。既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建设,又保障相关各方合法权益。

二、创新服务举措,护航企业发展

6、开辟企业诉讼绿色通道,为涉及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建设的案件提供便捷诉讼服务,做到“快速立案、快速审结、快速执行”,使争议资金、物资尽快周转流通,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建设,让涉诉企业尽快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中。

7、探索多元化的司法服务形式。建立法官服务工作联系点,开通法律服务专线,确定专门联系人。设立专门巡回法庭,以送法进企业、开展巡回审判等活动为载体,宣法普法,以案释法,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高其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8、根据案件情况和当事人意愿,对民商事案件进行繁简分流。依法能调解的,当即调解。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可尽量简化诉讼程序,方便当事人诉讼。

9、依法慎用保全措施,尽可能选择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财产进行保全,对于采取保全措施可能加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困难或产生较大影响的,应慎重使用。

10、开设典型案例示范庭。挑选企业抵押、借贷、借款,征地补偿、行政许可以及合同诈骗、偷税漏税、侵吞企业资产等各类民事、刑事、行政典型案例,分别开示范庭。邀请企业相关人员到法院旁听庭审,增强企业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意识,打击破坏合法经营秩序犯罪行为。

11、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的法律风险防控,对企业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主动审查指导,协助规范整改,实现超前服务,力求关口前移。

12、打造个性化司法服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提供专项司法服务,对此类企业在建立、成长、发展的各个阶段中出现的法律问题,依法解决,平等保护。针对此类企业的特殊性,找准司法服务的切入点,保障其正常经营。

13、做好司法建议工作。开展实地走访座谈,深入企业调查研究,针对需要行政部门协调化解的问题,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为相关部门提供司法建议。

14、依法审理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等区域性金融案件。密切关注金融政策、新型融资方式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保护金融债权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促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保护金融创新,维护金融安全。

15、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加强对高科技、新能源、新领域、知名品牌以及文化创新产业的司法保护,营造有利于新兴产业孵化发展、知名品牌的培育和保护以及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创新的良好法治环境。

16、依法审理涉及企业经营发展的工商、税务、土地、城建、环保、劳动保障等行政案件,监督与支持行政部门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执行工作,维护合法权益

17、探索建立被执行人信用信息评价机制,将被执行人的失信信息纳入社会征信系统,适时开展专项执行活动,集中力量,加大力度。定任务、定目标、定责任,及时兑现裁判款项,盘活企业流动资金,保障涉诉企业合法权益不折不扣地实现。

18、完善执行工作协调机制,提升对外合作水平,采取多种执行方式破解执行难题,优化执行环境。

19、对于企业作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避免因执法办案造成和加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困难。对预期有偿债能力的企业,尝试采取债权转股权、分期执行、企业经营权抵债等“软方式”进行执行。

20、积极推进诚信高新区建设。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价值衡量、判断、评价、引导功能,增强市场主体的法治意识,引导市场主体遵守法律,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经济运行环境。

责任编辑:石家庄高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