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动态
破解执行难,惩治拒执犯罪显神威
作者:执行局  发布时间:2016-11-11 10:05:06 打印 字号: | |
  破解执行难,惩治拒执犯罪显神威

               --------高新区法院执行局成功为企业追回千万欠款

一、基本案情

  近日,高新区人民法院充分利用法律武器,成功执结了一起外地企业欠款案件,为我区一企业执行回4102万元的欠款,有力的维护了我区企业的合法权益,彰显了司法公正,受到了我区该企业的高度赞誉。

自2014年起,外地某公司陆续向我区一企业借款,至2015年9月份,某公司拖欠我区该企业28650471元及利息未还,无奈,我区企业将某公司诉至法院,法院作出民事判决,判令某公司偿还我区该企业借款本金28650471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某公司未履行义务,我区该企业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高新区法院立案执行后,依法向被执行人某公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在指定的期限内,某公司没有履行义务。因某公司未按执行通知履行义务,法院依法向其发出报告财产令,被执行人某公司在指定期限内未报告财产状况。高新区法院于2016年2月26日以被执行人某公司拒不报告其财产情况,决定对其罚款人民币200000元。于2016年3月3日将某公司纳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高新区法院经执行查明,被执行人某公司注册资本50000000元,系外地该县的龙头企业。其名下有13处房产,面积达152465平方米,有土地使用权36亩,名下各种大型汽车280辆,经去其公司现场调查,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且生产的产品销路非常好,拉送货物的车辆在该公司门前排着长队。高新区法院研究认为,被执行人某公司的行为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遂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侦查。

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经审查即对某公司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立案侦查,并于2016年7月15日将某公司法定代表人抓获予以刑事拘留。该法定代表人被抓获后,该公司意识到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严重后果,被执行人某公司即将本案的本金、利息、迟延利息、执行费等执行款共计41023586元全部履行到位,公安机关后对孟真真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

二、典型意义

本案中,被执行人某公司完全有能力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还款义务,但其自认为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外地法院对其难以执行,其拒不申报财产,被罚款后仍拒不履行义务,故该案件是一起典型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高新区法院对该案的执行,不畏困难,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认真调查取证,利用拒执犯罪这一利器,有力地维护我区企业的合法权益。被执行人某公司直至因触犯刑律,法定代表人被抓,才全部履行了还款义务。如果某公司能自动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就不会被移送追究刑事追责。正是由于其存在一定的侥幸心理,误判了形势,最终将被严格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受到法律的惩处。
责任编辑:执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