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执行动态
强化执行和解力度,助力破解执行难题
作者:马博楠  发布时间:2016-08-24 14:47:50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破解执行难题,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高新区法院执行局注重加强执行和解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积极探索执行和解新思路、新模式。
  强化执行和解意识。将和解工作贯彻执行的始终,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本院执行工作目标,全方位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执行和解是实现公平与效率、缓和当事人矛盾的最佳途径”的理念,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稳定意识,促使干警自觉加强执行和解意识,改变单纯以结案为目的的执行观念。
  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找准案件的争议焦点和双方利益平衡点,对当事人进行循循善诱和教育疏导,使其转变思想,理解、支持、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对被执行人,在施加压力的同时,认真做好释法明理工作,使其认清形势,放弃侥幸心理,主动与对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及时履行完毕。对申请人,告知其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风险,努力促成和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狠抓督办落实工作。为防止一些被执行人将和解协议作为缓兵之计而逃避实际履行的现象发生,要求执行人员在和解工作之前要先详细调查了解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掌握其实际履行能力。使申请人能放心参与和解协商,被执行人不敢敷衍应付,加强对案件的跟踪监督,确保了和解协议的及时履行。
责任编辑:马博楠